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469|回復: 0

關於信仰的問題一起討論

[複製鏈接]

8

主題

8

帖子

42

積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積分
42
發表於 2022-3-6 21:11: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首先我們要對這個嚴肅的問題,做一次比較輕鬆的期待。信仰是很嚴肅的問題,但是人生有嚴肅的一面,也有輕鬆的一面。我們可以從自己小時候的一些經驗開始想起,我們都有過懷疑的經驗,小孩子最喜歡問的問題是:「為什麼?」他對許多事情都感到好奇、感到懷疑,想要知道為什麼一定是這樣而不是那樣。但是慢慢長大之後,我們發現這些詢問「為什麼」的態度,被我們的知識所取代了。台灣運彩

所謂的知識、理論,就是用一個觀念來解釋我們的「為什麼」,這種解釋不一定是完全正確的,所以知識可以不斷進步,理論可以不斷修改。但是,最可惜的就是我們放棄了追問「為什麼」的這種心態。
信與不信之間
回想一下,我們有時候會問一些像「球為什麼往下滾而不往上走呢?」這樣的問題。這個問題很容易回答,因為有地心引力,而每樣東西都有重心,就使得它往下走;那麼鳥為什麼可以飛呢?因為鳥有它的本能,使它可以暫時離開地心引力,可以飛起來。此外,我們可以進一步追問:「人為什麼會老呢?」「哦!人長大就會老了嘛!」「老了為什麼會生病呢?」到最後我們還要問:「人為什麼會死呢?」「既然人最後會死,他活著又是為了什麼?」
這樣的問題,不管在生命的哪一個階段提出來,不管你得到什麼樣的答案,我想都沒有根本加以解決,因為這樣的問題本身已經不是問題,而是一個奧祕。對於奧祕,我們可以用某個觀點來說,也許我們雖然認為科學家懂得許多知識,其實恐怕只是看到一個光天化日的表面世界。所以我現在要簡單介紹愛因斯坦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愛因斯坦是當代第一流的科學家,他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人生有許多經驗,其中最美的莫過於對奧祕世界的親證,對奧祕的世界、對你不了解的神祕世界的一種親身經驗。這是藝術的根源,也是科學的根源。藝術與科學有同樣的根源,都是起源於驚訝:『為什麼是這樣而不是那樣?』如果你在這一生裡面,從來沒有過這種經驗,不能夠懷著一種驚奇的心,停下腳步,而且以一種敬畏的心來沉思、默觀這些奧祕的話,實在是虛度此生。我們知道許多東西是沒有辦法認識的,卻照樣存在;同時我們感受到這些東西展現出很高的智慧,以及極美的真理。我們這種知道與這種感受,是真正的宗教情操的核心。」

這段話聽起來像一個牧師講的話,但是,卻出自愛因斯坦之口。做一個真正的科學家,他唯一給自己的保證,就是永遠對世界保持一份驚奇、敬畏的心。

宇宙的奧祕不斷在開展,但永遠無法被我們窮盡。人生有沒有絕對真理?有的,但我是相對的,你是相對的,每一個人活在世界上,當他要去追求、了解一個對象的時候,他都必須有一個立足點,立足點是他的憑藉,是他的基礎,也是他的限制。你在這一點,你就不能看到全部。你說我要看到全部,你就什麼都沒有看到,因為你已經在這個全部裡面了,這就是人類生命的限制。但是,這種限制是不是缺點呢?坦白說,它正好使得人生成為一連串的奮鬥、探索、冒險的過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GMT+8, 2024-4-20 15:23 , Processed in 0.09346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