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09|回復: 0

《神的歷史》:「神」的概念如何在未來存續的呢?

[複製鏈接]

70

主題

70

帖子

355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2

積分
355
發表於 2022-9-21 15:27: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神的概念如何存續
西元二千年逐漸迫近,人類已知的世界卻似乎與我們漸行漸遠。數十年來,人類在生活中深知自己創造的武器能夠摧毀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冷戰可能結束了,但新世界的秩序看來和舊世界同樣可怕,我們可能面對生態的慘劇。愛滋病毒的威脅,是一場無法控制後果的黑死病。在未來二、三代之内,地球上的資源將不足以供應為數過多的人口。數以千計的人將死於糧荒及旱災。雖然數代前的人類祖先便感覺到世界末日的迫近,但我們今日要面對的未來確實無法想像。骰寶


神的概念如何在未來存續下來?過去的四千年來,神的概念已不斷經過調整,以符合當代社會要求,然而本世紀以來,越來越多的人不再認同這個概念。宗教概念一旦不見效用,便會逐漸消退。可能神真的是個老舊概念。美國學者拜格(Peter Berger)指出,人類將自己的時代與過去相比較時,經常應用雙重標準。當過去被分析得只具相對價值時,我們對目前的理解則不受此限,當下的立場因而變成絕對了。因此,「新約聖經的作者被認為受到他們那個時代錯誤意識的折磨,但分析者卻將他時代的意識視為純粹的智識福音。」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早期的世俗論者,於是把無神論視為科學時代中不可逆轉的人類處境。


支持此一觀點的證據很多。在歐洲,教堂越來越空蕩;無神論不再只是少數智識先驅痛苦爭取到的意識形態,而是普遍風行的心理狀態。過去這種情況總是由神的某種觀念所造成,但是現在它似乎與有神論毫無在關聯,而變成世俗化社會中對生活經驗的直接反應。就像是圍繞在尼采的狂人四周好玩的民眾一樣,多數人並不認為神不存在的生活有什麼不對。更有人因為神的消失而得到正面的解脫。你我這些對宗教有過痛苦經驗的人,則覺得祛除孩童時代令我們感到恐懼的神真是一大解放。不需要再面對充滿復仇心態的神,真是很棒的感覺,因為如果我們不遵守他的規則,他便威脅要永遠譴責我們。現在我們享有全新的思想自由,不需要躡手躡腳的繞過刁難人的信條,可以大膽的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也不再會有不誠實的沈重失落感。我們認為自己經驗到的可怕神祇,就是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真正的神,而不了解那只是不幸的意外罷了。


但是它也帶來了空虚寂寞。沙特(Jean-Paul Sartre,1905-80)談到神所在的人類意識中有神塑造的空洞。不論如何,他堅持認為就神真的存在,仍然有必要拒絕他,因為神的概念否定了人類的自由。傅統的宗教告訴我們,必須按照神的人性概念,才能成為完全的人。其實不然,我們應該把自己視為自由的化身。沙特的無神論不是可供慰藉的信條,而其他存在主義論者則視神的不存在為人類正面的解脫。


梅洛龐蒂(Maurice Merleau-Ponty, 1908-61)論證說,神不僅不能增加我們的想像力,反而否定它。因為神代表絕對的完美,我們便無事可做,也無事可成。卡繆(Albert Camus, 1913-60)提倡英雄式的無神論。人類應大膽的 排拒神,以便釋放出對其他人的關懷。一如以往,無神論者確有其見解。過去神確實被用來阻礙人類的創造力;如果他是解答所有可能的問題和提供人生意義的唯一答案,那麼他確實會窒息我們的驚奇感與成就感。熱情、奉獻的無神論者,可能比一位軟弱或不當的有神論者更具宗教情懷。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GMT+8, 2024-3-29 23:22 , Processed in 0.09835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