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81|回復: 0

被遺忘的大迫害:政治不正確的歷史觀

[複製鏈接]

70

主題

70

帖子

355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2

積分
355
發表於 2022-12-8 17:35: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提起基督教的殉道歷史,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聯想起羅馬帝國在君斯坦丁大帝之前對基督徒的大迫害,或者是近代共產政權建基於「宗教是人民鴉片」這理念而實施的宗教政策。以筆者所知,很少人會提起由第十二世紀至現代穆斯林在某些地區對基督教的毀滅性迫害。賓夕凡尼亞州立大學歷史學教授詹金斯(John Philip Jenkins)說得對:共產政權對基督教的迫害為時只有幾十年,但伊斯蘭教的壓迫卻持續了幾百年,論規模的大小與影響的深遠,後者遠遠超過了前者。不幸地,後者卻被遺忘或漠視。運彩賺錢


基督教在中東、中亞、北非被連根拔起


  在公元七世紀之前,中東、中亞、北非都是基督教蓬勃發展的地區,舉例說,特土良(Tertullian)與奧古斯丁(Augustine)都是教會思想史上燦爛的明星。特土良是早期基督教的辯道家,他是非洲的柏柏爾人(Berber),出生地在現今的突尼斯(Tunisia)。而奧古斯丁的《懺悔錄》和《上帝之城》更加傳誦千古。他也是非洲人,出生於努米底亞(Numidia),亦即是現在阿爾及利亞的安納巴(Annaba, Algeria)。美索不達米亞(現今的伊拉克)原本是基督教聶斯托良派(Nestorians)的大本營(在中國稱之為景教),從前伊拉克多個城市都是基督教徒雲集之地,例如巴士拉、摩蘇爾、基爾庫克,還有薩達姆的故鄉提克里特。


在公元八、九世紀,埃及、突尼斯、阿爾及利亞相繼被穆斯林征服,至今這些地方仍然是伊斯蘭國家。總體來說,由第八世紀至第十一世紀,穆斯林統治的地區仍然容許其他宗教存在,但由第十二世紀至第十四世紀,中東、中亞、北非的基督教接二連三地受到戰爭、歧視政策、迫遷、民族大清洗、強迫改教等不同形式的蹂躪,到最後演變成滅頂之災。舉例說,在第十四世紀穆斯林軍事領袖鐵木爾倫克(Timul Lenk)相繼征服了波斯、美索不達米亞(伊拉克)和敘利亞,鐵木爾倫克在提克里特把七萬名基督徒斬首,在巴格達則屠殺了九萬名基督徒。在十六世紀,基督徒仍佔伊拉克人口一半,但現在只剩下百分之五。十四世紀埃及的科普特(Copts)基督徒亦遭遇大屠殺,他們沒有被完全消滅,是因為他們躲藏在高地,有效地防範了敵人的進攻,但今天科普特基督徒只佔埃及人口約百分之十。


  筆者提起這些歷史,並不是想挑起仇恨,或者借題發揮,去推動極右派的政治議程。筆者只希望冷靜地檢討這個問題:為甚麼一般基督徒對這段悲壯的殉道歷史所知甚少?正如上面提過,每當教會述說基督徒怎樣面對壓迫而堅韌不拔,怎樣譜寫出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時,不是提起羅馬帝國時代的游斯汀(Justin Martyr),便是宗教改革前的威克里夫(John Wycliffe),或者是在共產政權下表現出「三軍可以奪帥,匹夫不可奪志」的王明道、倪柝聲,可是,又有誰會想起中世紀時在埃及、敘利亞、伊拉克的殉道士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GMT+8, 2024-4-30 04:06 , Processed in 0.06219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