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41|回復: 1

科學跟宗教註定衝突嗎?到底有沒有所謂客觀的真理?

[複製鏈接]

70

主題

70

帖子

355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2

積分
355
發表於 2023-1-17 17:19: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雖然很難分得清楚,不過這裡其實有兩個問題。首先是邏輯問題:科學信念和宗教信念之間在邏輯上能一致嗎?還是註定矛盾?或者,它們會影響彼此有道理的程度嗎?再來是實務問題:不管是以個人來看還是整體社會來看,宗教活動對科學來說是支持還是阻撓?

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以上皆是。邏輯上來說,若我們右手拿著一組本身一致的科學信念,左手拿著一組本身一致的宗教信念,而這兩組信念使用的概念並不相同,那兩組信念之間就不會有衝突。【作者註:Google「克雷格內插定理」(Craig’s interpolation theorem)可以找到這個地下539公式命題的證明。】所以,例如說,假設我的宗教信念只處理特定的道德和超自然概念,假設我的科學信念不處理這些概念。這時候,只要我的兩組概念各自沒有內在衝突,它們湊在一起也不會有衝突。生物學家古爾德(Stephen Jay Gould)說的「不相重疊的權威」(non-overlapping magisteria)也是類似意思。


確實有些人以上述這種「井水不犯河水」的方式持有宗教信念,或者至少試圖這樣做。不過歷史上宗教信念被科學推翻的例子以及兩者衝突的例子,一樣不少。隨便翻閱懷特(A. D. White)的《基督教世界的宗教與科學戰爭》(A History of the Warfare of Science with Theology in Christendom),就可以發現人們在歷史上不同的時刻,曾基於宗教理由去相信種種違反科學的事情,包括:地球另一邊沒人居住、地球(特別是耶路撒冷)是宇宙的中心、每個物種都是上帝創造的、地球表面只有七分之一被水覆蓋、宇宙的壽命不到六千年、諾亞方舟故事裡的洪水造就了我們現在看到的那些化石。


有沒有可能,科學和宗教信念雖然沒矛盾,但多少會影響彼此?這個問題就比較微妙了。在過去,天文學家克卜勒(Johannes Kepler)發現太陽系其他行星就跟地球一樣擁有自己的衛星,當時克卜勒從一些宗教理由推測,這些行星應該也跟地球一樣有人居住。當然,現代有宗教信仰的人多半接受宇宙中其他天體並不像地球有多種生命棲息,但從克卜勒的推測,顯然可以看出有些宗教信念跟「宇宙廣遼,罕無人跡」的想法衝突。


另一方面,宗教和科學有時候也會互相加成。在牛頓之前,許多科學家認為科學必須建立在機械論的說明上:以微小零件之間的運轉推拉,來說明萬物流變。這種「機械論哲學」(mechanical philosophy)之所以在當時流行,也跟那時候的神學想像脫不了關係:上帝創造世界,上好發條,然後放手讓世界開始運轉。在現代,心理學家則為佛教關於冥想和專注的訓練找到了佐證。(當然,有些人可能不覺得佛教算是宗教)總之,科學和宗教之間可以有各種關係,從完全的邏輯衝突,到攜手共進的夥伴,端賴我們討論的脈絡和議題。


那麼,若先不談邏輯,科學和宗教在實務上相容嗎?得先說,其實許多人之所以從事科學,跟他們的虔誠信仰脫不了關係。例如說,像帕拉塞爾蘇斯(Paracelsus)這樣的近代物理學家,或者說「煉金術師」,在他們的著作裡,自然和超自然是很難區分清楚的。當時具有神學基礎的科學家,往往把科學研究當成一種「自然神學」(natural theology),期待藉由探索自然的規律,來了解神的心意。


當然,也有宗教勸退科學的例子。像是巴斯卡,他在改宗之後放棄了顯赫的科學和數學工作。要不是因為反科學的宗教宣傳,過去和現在的世界都會有更多科學家。在整個社會的層級,也有類似事情發生。例如,照社會學家莫頓(Robert Merton)的說法,新教傳統促成了近代英國實驗科學的進展,而天主教會對伽利略的迫害,則促成了日心說(heliocentrism)在非天主教國家的流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93

主題

101

帖子

510

積分

中級會員

Rank: 3Rank: 3

積分
510
發表於 2023-1-28 14:53:11 | 顯示全部樓層

耶穌愛你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GMT+8, 2024-4-28 10:45 , Processed in 0.05701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