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05|回復: 0

靜坐這一檔子事,最重要的功夫,是從這邊下手!

[複製鏈接]

104

主題

104

帖子

533

積分

中級會員

Rank: 3Rank: 3

積分
533
發表於 2023-1-28 18:42: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氣息與心念共舞的養生之道SC老虎機

忙碌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疲憊的身體其實很難真正地達到放鬆,我們更不知道自己到底累積了多少的情緒壓力在身體裡面,是否有方法能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中保持最佳的身心狀態?其實最重要的訣竅就在於「呼吸」,如何回歸到最放鬆的呼吸狀態,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關切的重要功課。

而打坐能不能靜下來?如何讓煩惱跳躍的心念平緩下來,並非單靠自己的力量辦得到,雖然現代人會藉由音樂甚至藥物讓自己放鬆,但也只是暫時性。在學習靜坐的過程中,師父觀察了弟子的體質、性格種種條件之後,給他最適當的修煉指導,讓他能夠在最關鍵的環節上做調整。

師父曾說:「現在一般人所以毛病叢生,年紀輕輕地就走了,主要原因都來自於肉體和精神耗損太多,而又不知添補所致。……從前還有一位李清雲老道長,活到了兩百多歲。這些人之所以能夠長壽,主要的原因都是來自於心,和把呼吸控制地比一般人都好。」

就像師父對剛開始學習靜坐的弟子總會提醒:「先人每教人止念,念頭不住亦枉然。」因為人的雜念很難捉捏,往往像千尺高的瀑布往下激流,一般人根本無法用意念去停息或克制它。所以師父真正傳授給學生的,就是要教導他體會如何讓自己的呼吸和心念完全地融合。

呼吸在我們日常來說就是出息和入息兩種,師父指點說:「你看這個『息』字就有意思了,上面有個『自』,下面有個『心』,這代表呼吸和自己的心性有關。所謂的心息相依便是一個暗訣,指的就是說打坐到最後沒有出入息,只有一顆獨立SC老虎機高標的本心,呼吸便形成了一股氣,這個氣的作用就更大啦!」

這是道家修習煉精化氣的基本概念,也說明了如果靜坐時,能讓呼吸和心念形影不離,對於身心調養會起更大的功效。當呼吸吐納進出到達最後時,呼吸會呈現軟若絲綢,氣若游絲,綿綿細細,若有實無SC老虎機,就像恢復到胎兒臍帶未剪時的狀態,也就是道家始祖老子所講的「專氣致柔,能嬰兒乎」。至於呼吸與氣如何調和運行,便是師父與弟子的經驗傳遞了,這個傾囊傳授的過程,在《靜坐:這一檔子事》書中,溫馨地投射了一場道家心法的真傳景像。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GMT+8, 2024-4-30 05:23 , Processed in 0.05020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