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45|回復: 0

【心理篇】 觀照魔境,與魔共存。

[複製鏈接]

104

主題

104

帖子

533

積分

中級會員

Rank: 3Rank: 3

積分
533
發表於 2023-6-10 16:21: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心理篇】籃球運彩
觀照魔境,與魔共存

魔境無所不在,化現於家庭、職場中,令人深陷漩渦,
如何才能「無有恐怖」,不受控於魔?
且讓我們跟著心理學者金樹人的腳步,讓心魔一一現形,
並藉助佛法的智慧,經由魔境,轉化成長!

心理學不特別談魔,只談人的煩惱與困擾。變態心理學指出,早期西方由於找不到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病理根源,才會以宗教角度的術語看待,認為他們「著魔」了!現代人所謂的「魔」,比較近似於外在壓力造成內在的一種失衡狀態,使得情緒、認知上呈現不安,這種不安現象會持續一段時間,無法在可控的範圍內很快痊癒。對於不可控的不安,又找不到根源,就很容易歸諸於「魔」。

心魔的交互作用

佛教談五蘊魔,由於色受想行識五蘊熾盛,造成我們受苦,所以《心經》才會說籃球運彩,如何「度一切苦厄」,前提是必須「照見五蘊皆空」。色,是外境的種種現象,這些現象帶來的刺激,就會影響情緒(受)和認知(想),反映在行為(行)上,而「識」比較接近心理學所講的,壓抑到潛意識裡的心識,因此心魔有時會透過夢境呈現。

心魔的情緒跟認知層次,是心理學最主要處理的命題。情緒的「魔」主要指憤怒、不安、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不過從《楞嚴經》來看,極度狂喜也可能是心魔作用,所以正面情緒的過度也不太好;認知的「魔」則是或深或淺的念頭,淺的念頭或許容易覺察,深的念頭牽扯了過去與未來,很不容易梳理。當情緒跟認知攪在一塊,特別麻煩,情緒引發念頭,念頭又牽動情緒,就像攣生兄弟糾纏一般,愈演愈烈。

多數人都容易受外魔影響,它可能化現為天敵,使得某個人事物的存在,對你帶來極大威脅。臨床或身心科門診,最常發現患者的困擾來自於夫妻、婆媳、職員與主管等關係,由於同在一個屋簷下,問題難以三兩天解決,負面情緒持續累積。然而,心理學並不認為有所謂客觀的外魔存在,時常你心想著對方會如何折磨你,卻什麼事都沒發生。因此,心魔雖由外境籃球運彩引發,但仍須回到內在層面來處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GMT+8, 2024-4-30 04:03 , Processed in 0.11344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