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68|回復: 0

《信望愛舊約歷史書合參》舊約歷史篇簡介

[複製鏈接]

70

主題

70

帖子

355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2

積分
355
發表於 2022-11-25 15:13:3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基督新教(更正教)《舊約聖經》的歷史書共有12卷之多,按次序是由《約書亞記》至《以斯帖記》,記載發生在迦南地的連貫歷史:以色列民族進入應許之地(迦南地)後,逐步發展成一個擁有君王的國家,繼而分裂為以色列北國和猶大南國,最後經歷亡國、被擄和回歸等;所經歷的時期超過800年(即公元前1250--430年)。按這歷史進程,舊約歷史書卷可按不同時期分為3類:運動彩券
神治時期:包括約書亞記、士師記和路得記;
帝王時期:包括撒母耳記上下、列王紀上下和歷代志上下;
被擄及回歸時期*:包括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
天主教《舊約聖經》的歷史書更把這段歷史延伸至馬加比家族起義為止,故包括4本舊約次經,分別是《多比傳》、《猶滴傳》、《以斯帖記補篇》、《馬加比一、二書》。從信仰經歷(特別是基督教信仰)來看,這些書卷講述了古以色列人背叛上帝的歷史。
猶太人聖經》主要分為三個類別:妥拉、先知和書卷(或稱為「聖卷」)。《猶太人聖經》並沒有「歷史書」這類別,而是把前6卷最重要的歷史書(即《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記上下》和《列王紀上下》)歸入「前先知書」類,後6卷(《路得記》、《歷代志上下》、《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則歸入「書卷」類。
一般學者稱展示在前先知書中的歷史書的歷史為「申典歷史」,因為這些書卷的作者是以先知——就是上帝的代言人——的立場,指出五經所闡述的上帝與以色列人的聖約關係,如何在列王的歷史中展現。其中尤以申命記(特別是二十八章)的教訓來詮釋以色列歷史的興衰:順(上帝)命者昌,叛逆(上帝)者亡。對古以色列人而言,「歷史」不僅僅是指在一段時期內發生的事件,更是上帝藉以傳達信息的媒介,是上帝披露祂在子民身上的作為的場地。
其實基督教會的歷史觀念與古以色列人十分相近,基督徒視舊約歷史書所闡述的為「救恩歷史」。聖經作者並不是要巨細無遺地記述所有事跡,而是選擇性地記載某些富有「意義」的事件,這些事件是由上帝特別主導而發生的,顯出上帝堅守祂與以色列人的列祖所立的約,實踐祂對以色列民的救贖計劃。由於《聖經》所展示的歷史都以上帝的拯救為中心,因此,「救恩歷史」在很大程度上也就是《聖經》中所展示的歷史。
既然撰寫歷史書的出發點是要藉「歷史來表述信仰」,我們就不能單從「史實性」的角度來閱讀《聖經》中的歷史材料。況且,《聖經》所載的事跡也不一定是按時序來編排的,而是往往按主題統合歸納的,且或會加上個別作者的詮釋。這一切的編修工作都是在上帝的默示下運作的。《聖經》中的符類經文最能展示聖經作者在取材方面的神學取向。
《聖經》中的「符類問題」可定義為,因相同的內容出現在不同的書卷內而引起有關作者、資料來源、編修及神學等問題。就如閱讀《新約聖經》中福音書的讀者會即時發現福音書(特別是符類福音)中有很多平行經文(無論是相似的抑或是差異的平行經文),同樣,閱讀《舊約聖經》中的歷史書的讀者也會察覺很多平行經文。舊約歷史書的符類經文主要牽涉援引的問題,其中以《歷代志》引用《撒母耳>——《列王紀》為最明顯的。
這些符類問題引起了很有趣的關於作者、歷史、神學及釋經等問題。就《歷代志》而言,作者雖然是大幅度地引用《撒母耳>——《列王紀》,但我們不能視之為「翻版」或「抄襲」,因為其中有作者獨特的歷史觀和神學觀,所以歷代志是一嶄新而獨立的作品,有其本身的觀點和特色。以「拿單的預言」(撒下7:8-16與代上17:7-14)為例。《歷代志上》的描述突顯了大衛作為戰士的角色,目的是為以色列建立安居的環境(10節),為上帝建造聖殿非他的任務。但在《撒母耳記上》的記載中,大衛已經平定了敵人的攻擊(一節;參代上17:1),而上帝不讓他建造聖殿是因為時候未到(12-13節)。《舊約聖經》的符類問題反映的現象,讓我們窺見在舊約正典還未有雛型之時,後期的聖經作者如何就他們身處的歷史處境和寫作需要,運用和修改一直流傳在他們信仰群體中、被視為權威性的文獻。他們這樣做,目的是要使他們的讀者不斷經歷上帝歷久常新的啟示。(參羅慶才著,<舊約的符類問題>;見羅慶才、黃錫木主編,《聖經通識手冊》,基道:2005)
《信望愛舊約歷史書合參》是按聖經歷史書卷次序,從《撒母耳記上》到《以斯拉記》,把有關的符類經文羅列出來,加上的時期和總執政年數只是約數,以供參考。劃分的方式並非原創,而是參考自幾本這方面的主要參考書,分析、輯制而成。部分段落附有簡短註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GMT+8, 2024-3-28 23:10 , Processed in 0.10487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