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290|回復: 0

基督教在歐洲的衰落歷史-白德培牧師解告

[複製鏈接]

70

主題

70

帖子

355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2

積分
355
發表於 2022-12-12 16:07: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幾年前,在隨一隊香港學生前往歐洲遊學時,我們路過柏林的一座教堂,它現在已變成一個為失業者提供休息和諮詢的場所。學生們的直接反應是:「這麼漂亮的教堂竟然空空如也,太可惜了。」的確,當中國基督徒談起歐洲或整個西方的基督教時,最常見的反應就是:「可悲的是,歐洲人竟然失落了信仰。」


在這類表達中,我們可以感受到裡面錯綜複雜的情緒和態度:首先是對基督教明顯的衰落感到由衷的傷感;接着是毫不掩飾地表現出對歐洲人喪失信仰、特別是歐洲基督徒喪失福傳熱情的批評。然後是升起了一種天命感,認為上帝已經呼召「東方」接過福傳的接力棒,承擔起信仰領域中的全球領導權,就像發生在政治和經濟領域中的類似情況一樣。甚至還會產生一種憂患意識,就是預感到歐洲發生的事也會降臨到香港。因為當地的基督教已經開始出現了所謂的「世俗化」跡象,甚至在過去的30年時間經歷了飛速發展的中國大陸的基督教,也無法倖免。


本文所要探討的,就是所謂基督教在西方的衰落這一課題。首先,我們要對這一宗教景觀的變動做一個簡短的敘述。接着,我們會介紹一些社會學和歷史學理論,它們對這一過程的原因和起源做了深入探討。最後,我們還將對這一發展給出自己的思考:我們當如何看待這一問題,又該如何應對這一問題?MLB


邁向後基督教時代的歐洲
在歐洲,一個不爭的事實是:踐行信仰的基督徒的人數正在減少。在位於鄉村或城市社區中心的大教堂裡,參加主日崇拜的典型會眾,是由一些白髮蒼蒼的老者組成的,他們那虛弱的聲音被淹沒在管風琴的轟鳴之中。世界基督教資料庫(WCD)的統計數字生動昭示了基督教的急劇衰落。在德國,基督徒人數已從1900年的98.56%下降到2015年的67.29%。而在英國,人數也從97.44%下降到69.40%。統計學家預測,到了2050年,這兩個國家的基督徒人數將下降到58.79%和56.75%。現實甚至比這些數字更加糟糕:因為WCD的統計不是基於崇拜參加者的人數,而是基於教會成員的人數。更有甚者,許多人之所以要維持一個教會成員的身份,只是出於懷舊情結,或者是為了與一個人們心目中的社會功能組織保持關係,或者是為了在舉行洗禮、婚禮和葬禮這些人生最重要的儀式時,能夠請到主持人。


但是,成員身份並不意味着參與。潘霍華說過一句著名的格言:「僅當教會是為他人而存在時,它才是教會。」(Bonhoeffer 1971: 382)但這句話現在有了一個新的、可悲的諷刺含意:教會的存在已經不是為了使其他人得益處了,而僅僅是為了讓他們(而不是讓「我」)有地方參加聚會而已。


實際上,英國教會早就發現,生活在主教教區的居民當中,只有4.3%的人參加了2014年的聖誕敬拜儀式,而聖誕敬拜還是每年最能吸引崇拜者的儀式呢。(Peterson 2018: 3;欲瞭解教會衰落的更多事例,請參閱McLeod 2003: 2-5)英國教會的前大主教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稱英國為一個後基督教國家,(Peterson 2018: 2-3)其實這個描述也適用於歐洲的大部分國家。人們對於基督教傳統儀式越來越不感興趣,聖經知識越來越貧乏。而更令神學教育者悲哀的是,人們對於神學研究的興趣也越來越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GMT+8, 2024-4-28 17:34 , Processed in 0.07035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