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113|回復: 0

香港基督教中國化 天主教區也要求加強愛國教育

[複製鏈接]

59

主題

78

帖子

395

積分

註冊會員

Rank: 2

積分
395
發表於 2023-11-11 14:56: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實施三年來,不僅言論與集會自由受到嚴重打壓,一份新的報告也分析中國及香港政府如何逐步破壞香港的宗教自由,並且讓宗教人士噤聲、讓學校少談宗教,還將宗教變得更「愛國」。

美國之音報導,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發表報告,指《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對香港宗教信徒造成寒蟬效應,包括講道及其他宗教活動普遍存在自我審查、對有信仰的學校構成威脅,以及北京加強推動宗教「中國化」。

這份報告以《出賣我靈:香港宗教或信仰自由即將面臨的威脅》(Sell Out My Soul: The Impending Threats to Freedom of Religion or Belief in Hong Kong)為題,由香港監察行政總監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撰寫。

英國首相宗教信仰自由特使布斯(Fiona Bruce),以及前美國國際宗教自由事務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分別以香港監察贊助人的身分撰寫前言。

有牧師被控「發表煽動文字」判刑一年

這份報告批評《香港國安法》下的罪行定義模糊,嚴重影響言論、新聞、示威及結社自由,香港政府還打算就《基本法》23條立法,增加國安罪行、立法規管群眾募資、加強規管宗教團體的註冊地位等等,都會更限制宗教自由。

羅傑斯提到一連串針對宗教界人士的事件,包括去年5月,「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之一的陳日君樞機涉嫌未遵從《社團條例》要求為基金註冊,遭到票控及罰款。

此外,彭滿圓牧師被控在YouTube頻道「牧師和你顛」的內容中「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又因為去年1月旁聽六四集結案期間拍手及發言,被控「發表煽動文字」,判刑一年。

報告指,中國官媒在2020年7月《大公報》點名20名牧師為「黑暴支持者」。同年12月,好鄰舍北區教會被警方搜查,其匯豐銀行戶口被凍結,傳道人陳凱興與妻子其後遷居英國。前年2月,基督教銘恩堂創堂牧師梁永善也因擔心人身安全,與家人一同離開香港。魔龍傳奇訣竅

教會學校卻只強調愛國教育 「中共間諜加入基督教會」

在講述自我審查的部分,報告舉例指在2020年8月,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向所有神職人員發家書,發表了一些含沙射影或煽動仇恨,及引致社會動蕩的誹謗或冒犯性言論,有違基督徒精神,在禮儀中出現亦絕不適當。

同一個月,香港天主教區也向全港天主教中小學校長發信,要求加強學生對《香港國安法》及中國國歌的認識。

羅傑斯說,有受訪牧師對他說,聖公會學校正在沖淡其宗教教育,學生幾乎不知道他們就讀的是有信仰的學校。一所聖公會學校的校長在開放日也未提到其基督教背景,而是強調中國國旗、《國安法》及愛國教育。

這位牧師說:「不少中共間諜加入了基督教會及其管理層,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

北京加強推動「基督教中國化」 要求重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

報告指,北京在香港推動宗教中國化。香港今年5月首次舉辦基督教中國化研討會,基督教媒體《時代論壇》當時報導,中國基督教協會會長吳巍牧師表示,今天堅持基督教中國化的方向是「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為原點,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培育團結進步和平寬容等理念」,並要深入挖掘教會教育中有利於社會和諧進步健康文明的內容。魔龍傳奇訣竅

他還說,對教會的教育,要做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要求。

羅傑斯在報告指,宗教中國化的趨勢令人擔心,因為中國將天主教提倡的宗教「在地化」與「中國化」混為一談,前者是指將中國文化融入傳教之中,後者則是在傳教中加入愛國主義及由黨國體制管理宗教。

羅傑斯說,香港幾乎所有其他自由都已被摧毀或破壞,對宗教或信仰自由的逐步破壞亦已開始,這並不很顯眼,而是以隱晦潛伏的方式發生。他在報告中建議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即將推行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眾籌法,以及其他可能影響宗教或信仰自由的潛在法例修訂。

這份新報告已經在歐洲議會發布,並將於本月稍後在華盛頓舉行發表會,又會在加拿大國會和英國國會宣讀。魔龍傳奇訣竅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2023年5月16日回應美國2022年全球宗教自由報告對香港的批評時說,香港居民有享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和其他相關法律保障的權利與自由,其中包括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GMT+8, 2024-4-28 22:10 , Processed in 0.04906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