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當「無宗教信仰者」比天主教徒還多:瑞士正在失去自己的宗教,這是為什麼? ...

已有 17 次閱讀2024-4-6 19:34 |系統分類:見證

瑞士的宗教正經歷一場身分危機。 瑞士最大的「宗教信仰」首次成為「無宗教信仰」。
1970年瑞士幾乎人人都信基督教,天主教會和新教在人數上平分秋色。 而今不信教的人已是真正的大多數。
究竟是哪些因素造成了這種現象? 是否還能做點什麼來挽回這一下滑趨勢?
迷失在經典演繹中
聯邦統計局的「2022年宗教調查」發現,都會地區的年輕人是最有可能離開有組織宗教的群體。百家樂系統

瑞士教牧社會學研究所(PSI)科學項目經理烏爾斯·溫特-普芬德勒(Urs Winter-Pfändler)告訴瑞士資訊swissinfo.ch:「基督教的關鍵訊息不曾改變,但卻需要不斷調整其演繹,以在不斷變化的社會中向人們傳播。」

否認多年後,去年的一份獨立報告終於揭露了天主教會的逾千起性侵案件,這些案件最早的可追溯到1950年。

這些被揭露的案件極具破壞性,加速了本已嚴重的天主教信徒的流失。根據瑞士教牧社會學研究所統計,2022年有34561人離開了瑞士天主教會。

當年還有幾乎同等數量的信徒離開新教教會 (30102人)。近幾個月來離開天主教會的人數有所增加,但具體數字尚不確定。

天主教徒退教潮
瑞士羅馬天主教中央會議(RKZ)秘書長烏爾斯‧布羅西(Urs Brosi)在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受9、10兩個月退教高峰的影響,2023年的退教人數肯定會創下新的年度紀錄,但我們相信,這一趨勢將在2024年恢復正常。」

然而,即使目前的激憤教徒紛紛退教的現象在今年有所減緩,天主教會仍將繼續萎縮。

布羅西指出:「現下似乎不可能扭轉世俗化的趨勢。因此,我們正在為縮小規模和失去信徒、資金、工作人員及教堂建築做準備。」

在溫特-普芬德勒看來,贏回信徒將是一項艱鉅而長期的任務。

「教會不能只是在城鎮廣場上張貼一張海報,寫上『要對我們有信心』,」他說道,「只有採取一些微小但具體的步驟,表明教會以人民的最大利益為重,才能恢復公信力 。」百家樂系統

其他宗教在瑞士仍是極少數,而且成長相當緩慢。穆斯林占總人口的比例從2000年的3.6%增加到2022年的5.9%,而同期猶太教也只從0.7%增加到1.3%。

更高的力量
這意味著在瑞士的聯邦調查中,大多數離開基督教會的人最終都歸入了「無宗教信仰」這個類別。 不過,雖然越來越多的人離開了組織宗教,但對許多人來說,宗教並未離開他們。

聯邦統計局解釋:「近三分之一沒有宗教歸屬的人認為自己有一點或肯定有心靈信仰。即使對沒有宗教歸屬的人來說,宗教或屬靈信仰在某些情況下也起著 一定或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在艱難的人生時刻(28%)或在生病時(22%)。」

「大約30%的人不相信一個或多個神靈,但相信一個更高的力量。」

溫特-普芬德勒指出,孤立地敬拜不能取代集體祈禱,也不能取代有組織的宗教。

他表示:「個人在有組織宗教之外實踐自己的信仰,這並沒有錯。但歸根究柢,人是社會性的。我們要度過自己的人生,就需要他人、社區和組織性的陪伴。」
「教會為社會提供了許多服務,例如醫院探訪、教育、心靈開導、喪事輔導,以及幫助難民和無家可歸者等。對任何一個人來說,同時考慮所有這些事情都會使人精疲力竭。」百家樂系統

路過

雞蛋

鮮花

握手

雷人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立即註冊

Archiver|小黑屋|WeAreONE 基督徒分享網

GMT+8, 2024-4-30 03:43 , Processed in 0.091143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