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訊息

Notice:Undefined offset: 0 於 bible_block_view() (/home/ibiblehk/domains/ibible.hk/public_html/b/sites/all/modules/bible/bible.module 中的第 258 行)。

列王記上 第2章 - 吕振中譯本

-A +A
1
大衛死的日子臨近了﹐他就囑咐他兒子所羅門說:
2
「我現在要走全地上人必走的路了;你要剛強﹐作大丈夫﹐
3
遵守永恆主你的上帝所吩咐守的﹐行他的道路﹐遵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按所寫在摩西律法上的去守﹐這樣﹑你無論作甚麼事﹐無論面向著哪裡﹐就得以亨通。
4
這樣﹑永恆主就必堅立他的話﹑就是他所應許關於我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他們所行的路﹐全心全意忠誠誠地行於我面前﹐那麼﹑你的子孫就不斷有人坐以色列的王位了。』
5
「並且你也知道洗魯雅的兒子約押向我所行的:他怎樣待以色列的兩個將軍﹐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將他們殺死;怎樣在太平之時報戰時所流之血的仇﹐使我(傳統:他的)腰間所束的帶﹑我腳上所穿的鞋﹑都染了戰時無辜的血。
6
所以你要憑你的智慧而行﹐不要容他白髮蒼蒼安安然地下陰間。
7
基列人巴西萊的眾子呢﹑你要以厚愛待他們﹐使他們列在你席上喫飯者中間﹐因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是這樣忠愛地迎接我。
8
看哪﹐在你這裡有巴戶琳的便雅憫人﹑基拉的兒子示每;我往瑪哈念去那一天﹑他用狠毒的咒罵咒罵我﹐後來他又下約但河來迎接我;我就指著永恆主向他起誓說:『我不用刀殺死你。』
9
現在你不要以他為無罪﹐因為你是個聰明人;你總知道該怎樣待他﹐使他白髮蒼蒼流血下陰間。」
10
大衛跟他列祖一同長眠﹐埋葬在大衛城。
11
大衛作王管理以色列的年日共有四十年:他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12
所羅門坐他父親大衛的王位;他的國非常堅固。
13
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去見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拔示巴問他說:「你是存著和平的意思來麼?」他回答說:「是存著和平的意思。」
14
他又說:「我有事要對你說。」拔示巴說:「你說吧。」
15
亞多尼雅說:「你知道王位原是屬我的;以色列眾人也都意向著我來作王;不料王位反而歸了我兄弟;因為歸他原是是於永恆主。
16
現在我有一件事請求你;請不要拒絕。」拔示巴對他說:「你說吧。」
17
他說:「求你對所羅門王說﹐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給我為妻;他不會拒絕你的。」
18
拔示巴說:「好﹐我為你對王提說吧。」
19
於是拔示巴去見所羅門王﹐要為亞多尼雅對王提說;王起來迎接她﹐向她下拜﹐然後坐在王位上﹐吩咐人為王母設個座位;她便坐在王右邊。
20
拔示巴說:「我有一個小小的請求要求你﹐請不要拒絕。」王對她說:「母親﹐儘管求吧﹐我決不拒絕你。」
21
拔示巴說:「請將書念的女子亞比煞賜給你哥哥亞多尼雅做妻子。」
22
所羅門王回答他母親說:「你為甚麼單替亞多尼雅求要書念的女子亞比煞呢?你也為他求王位吧!因為他是我的哥哥;而且他也有祭司亞比亞他擁謢他﹐又有洗魯雅的兒子約押擁謢他呀!(傳統:為他﹐為祭司亞比亞他﹐為洗魯雅的兒子約押)」
23
所羅門王就指著永恆主來起誓﹑說:「亞多尼雅說了這話﹑是自己送命的;不然﹐願上帝這樣懲罰我﹐並且加倍地懲罰。
24
永恆主堅立了我﹐使我坐我父親大衛的王位﹐照所應許的話為我建立了王室;現在我指著永活的永恆主來起誓;就在今天﹑亞多尼雅就必須被處死。」
25
於是所羅門王叫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經手打發人去擊殺亞多尼雅﹐亞多尼雅就死了。
26
王也對祭司亞比亞他說:「你往亞拿突﹑到你自己的田地去吧;你本是該死的人。但今天我不將你殺死﹐因為你在我父親大衛面前帶過神諭像(傳統:抬過主永恆主的櫃)﹐又在我父親所受的一切苦難中同受過苦難。」
27
於是所羅門革除亞比亞他﹐不許他做永恆主的祭司;這便應驗了永恆主的話﹑就是他對以利家在示羅的事上所說的。
28
約押雖然沒有歸向押沙龍﹐卻歸向了亞多尼雅;這風聲傳到約押那裡﹐約押就逃到永恆主的帳棚﹐抓緊祭壇的角。
29
有人告訴所羅門王說:「約押逃到永恆主的帳棚呢;看哪﹐他在祭壇旁邊呢。」所羅門就打發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說:「你去將他殺掉。」
30
比拿雅來到永恆主的帳棚﹐對約押說:「王這樣說:『你出來。』」約押說:「我不出去;我要死在這裡。」比拿雅就去向王回答說:約押這樣說﹐這樣回答我。
31
王對比拿雅說:「你照他的話行﹐將他殺掉﹐將他埋葬﹐好叫約押流無辜人之血的罪不歸於我和我父的家。
32
永恆主要使約押流人血的罪歸到他自己頭上﹐因為他用刀殺掉了兩個比他又義又好的人﹑就是以色列的軍長﹑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猶大的軍長﹑益帖的兒子亞瑪撒﹐將他們殺死﹐我父親大衛卻不知道。
33
故此流這二人之血的罪總要歸到約押頭上﹑和他後裔頭上直到永遠;而大衛和他的後裔﹑他的家和他的王位﹑卻要從永恆主那裡得平安到永遠。」
34
於是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上去﹐擊殺了約押﹐將他殺死﹐給埋葬在曠野約押自己的宅地裡。
35
王就立了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統領著軍隊來代替約押;王也使祭司撒督代替亞比亞他。
36
王打發人將示每召來﹐對他說:「你要在耶路撒冷建造房屋﹐住在那裡;不可出那裡﹑到任何別的地方去。
37
你要確實知道:你哪一天出來﹑過汲淪谿谷﹐你哪一天就必須死;流你血的罪就歸到你自己頭上。」
38
示每對王說:「這話很好;我主我王怎麼說﹐你僕人就怎麼作好啦。」於是示每住在耶路撒冷許多日子。
39
過了三年﹑示每有兩個僕人逃到迦特王瑪迦的兒子亞吉那裡;有人告訴示每說:「看哪﹐你的僕人在迦特呢。」
40
示每就起來﹐把驢豫備好了﹐往迦特到亞吉那裡去找他的僕人;示每竟然去了﹐又從迦特將他僕人帶回來。
41
有人告訴所羅門說:示每從耶路撒冷往迦特去﹐又回來呢。」
42
王就打發人將示每召了來﹐對他說:「我豈不是叫你指著永恆主來起誓﹐我並且警告你說:『你要切實知道你哪一天出去到任何別的地方﹐你哪一天就必須死』﹐而你也對我說過:『這話很好﹐我聽從就是』麼?
43
你為甚麼不遵守你對永恆主所起的誓﹐也不遵守我所吩咐關於你的命令呢?」
44
王又對示每說:「你自己知道你對我父親大衛所行過的一切壞事﹑你心裡知道永恆主必使你作的壞事都歸到你自己的頭上。
45
但是所羅門王卻必蒙祝福﹐大衛的王位必在永恆主面前得堅立到永遠。」
46
於是王吩咐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比拿雅就出去﹑把示每殺掉﹐示每就死了。這樣﹑國權就在所羅門手中得堅立了。

箴言選讀

箴言 25:15
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

詩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