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神學辭典

-A +A

(此神學辭典正在製作中,預定2018年一至二月完成)

編序

本辭典約一百八十多萬字,根據的是 S. B. Ferguson, D. F. Wright(eds.), New Dictionary of Theology(Leicester, IVP, 1988)。英譯中約有九十六萬字,由二百一十位學者執筆,共約六百三十九條。中文版新增題目共二百零四條。有的新增文章只有幾百字,有的上萬字。
新增的原因及範圍如下:

  1. 英著是為西方讀者預備,故沒有關於亞洲及中國教會和思潮的專文。本辭典增添多篇這類文章,以應需要。
  2. 與信仰基礎有關的教父、信經及會議。
  3. 近代關心之倫理問題。
  4. 近代重要的人物、思潮及運動。
  5. 外國人物或思想的簡介,多放在括號內,以方便讀者理解專文。
  6. 重要之神學拉丁句子的中譯及簡介,它們都是神學書籍常遇上的。

總計下來,新增的類別包括教父、信經、會議、靈修大師、東正教神學家、婦女運動、靈恩運動及領袖、中國教會及人物、東南亞神學思潮、近代神學家及思潮、拉丁句子簡介,以及人物與思想簡介等。
有些文章英著本來是有的,但因覺不合而放棄,重新再寫(如:人文主義)。也有些是文章內容經過增刪,而使其更適合華文讀者(共五十多篇),或更配合現代需要。此類文章皆有編者的姓名加於原作者之後,以負文責。

楊牧谷
九四年耶誕節於香港

 

專文

 

 

箴言選讀

箴言 19:22
施行仁慈的,令人愛慕;窮人強如說謊言的。

詩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