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訊息

Notice:Undefined offset: 0 於 bible_block_view() (/home/ibiblehk/domains/ibible.hk/public_html/b/sites/all/modules/bible/bible.module 中的第 258 行)。

撒母耳記上 第17章 - 吕振中譯本

-A +A
1
非利士人聚集他們的軍兵﹑要來爭戰;他們聚集在屬猶大的梭哥﹐在梭哥與亞西加之間﹑以弗大憫紮營。
2
掃羅和以色列人也聚集﹐在以拉谷紮營;他們擺了陣﹐要和非利士人接戰。
3
非利士人站在這邊山上﹐以色列人站在那邊山上;他們之間﹑就是一個平谷。
4
從非利士營(傳統:陣)中出來了一個挑戰的人﹑名叫歌利亞﹐是迦特人﹐身高六肘零一虎口。
5
他頭戴銅盔﹐身穿鎧甲;那甲的銅重五千舍客勒。
6
他腿上有銅護膝﹐他兩肩之中背著銅短槍。
7
他的矛桿如同織布的機軸﹐他矛頭的鐵重六百舍客勒;有一個拿大盾牌的人在他前面走。
8
歌利亞對著以色列的陣地站著﹐向他們喊叫說:「你們出來擺陣作甚麼?我豈不是非利士人?而你們不是掃羅的僕人麼?從你們中間揀選一個人﹐叫他下到我這裡來吧。
9
他若能跟我交戰﹐擊殺了我﹐我們就做你們的奴隸;我若勝過他﹐擊殺了他﹐那麼你們就該做我們的奴隸﹑來服事我們了。」
10
那非利士人說:「我今天向以色列人罵陣;你們請派一個人到我這裡來﹐我們可以戰一戰。」
11
掃羅和以色列眾人聽見非利士人這些話﹐就驚慌﹐非常害怕。
12
大衛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名叫耶西者的兒子;耶西有八個兒子;當掃羅在世的日子﹑那人已經老邁﹐上了年紀(傳統:來在他們中間)。
13
耶西的三個大兒子跟隨掃羅去出戰;他那三個去出戰的兒子﹐大的名叫以利押﹐第二的叫亞比拿達﹐第三的叫沙瑪。
14
大衛是最小的;那三個大的去跟隨著掃羅。
15
大衛有時候去﹐有時候離開掃羅﹑回伯利恆﹑來牧養他父親的羊群。
16
那非利士人早晚都走近前來站著罵陣﹑有四十天。
17
有一天﹐耶西對他兒子大衛說:「你拿這一伊法焙了的穀子﹑和這十個餅去給你哥哥們﹐要迅速地送到營裡去給你哥哥們。
18
也要把這十塊乾酪帶去送千夫長﹐查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向他們要個憑證來。
19
掃羅和你哥哥們(原文:這些人)跟以色列眾人﹑是在以拉谷同非利士人交戰的。」
20
天一亮﹑大衛清早起來﹐將羊群交給一個看守的人﹐照耶西所吩咐他的﹐拿起食物來﹑就走﹐到了輜重營﹐軍兵剛出陣﹐在戰場上吶喊。
21
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都擺了陣﹐這陣和那陣相對。
22
大衛將物件留交在一個看守物件的人手下﹐跑到戰陣上﹐去問他哥哥們安。
23
他正和他們說話的時候﹐只見那討戰的人﹑屬迦特的非利士人﹑名叫歌利亞的﹑從非利士人陣上上來了;他直說著從前說的那些話﹐大衛都聽見了。
24
以色列眾人看見那人﹑就逃避他﹐非常害怕。
25
以色列眾人彼此說:「這上來的人你看見了麼?他上來是要向以色列人罵陣的;若有人擊殺了他﹐王就將大財寶使他成富﹐將自己的女兒給他為妻﹐並在以色列人中使他父家自由﹑免納糧當差。」
26
大衛問站在他旁邊的人說道:「若有人擊殺了這個非利士人﹐從以色列人身上除掉了羞辱﹐可以受到甚麼待遇呢?這沒有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阿?竟敢向永活的上帝罵陣阿?」
27
人照剛纔的話對他說:「若有人擊殺了那人﹐就可以受到這樣這樣的待遇。」
28
大衛對那些人說話的時候﹐他大哥以利押聽見了﹐就向大衛發怒﹐說:「你下來作甚麼?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留交給誰呢?你擅自行事﹑和你心裡的惡意﹑我是知道的:你下來﹑無非是要看交戰罷了。」
29
大衛說:「我現在作了甚麼?豈不是一件重要的事麼?」
30
就離開他﹑轉向別處﹐照剛纔的樣子說話;人仍照先前的樣子回答他。
31
有人聽見大衛所說的話﹐就報告在掃羅面前;掃羅便將大衛收納了來。
32
大衛對掃羅說:「人都不必因這個人而喪膽;僕人要去同這個非利士人交戰。」
33
掃羅對大衛說:「你不能去敵對這個非利士人﹑而同他交戰;因為你年紀輕;其實大衛卻從幼時就是戰士。」
34
大衛對掃羅說:「你僕人給父親牧羊;有時來了獅子或熊﹐從群中捉起一隻羊羔去;
35
我就出去追牠﹐擊打牠﹐將羊羔從牠口中搶救出來。牠起來猛撲我﹐我便揪著牠的鬍子﹐擊打牠﹐將牠殺死。
36
你僕人不但擊死了獅子﹐也擊死了熊;這沒受割禮的非利士人向永活的上帝罵陣﹐也必像這些野獸之一那樣。」
37
大衛說:「那援救我脫離獅子的爪和熊爪的永恆主﹑他也必援救我脫離這個非利士人的手。」掃羅對大衛說:「你去吧;永恆主必和你同在。」
38
掃羅就把自己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將銅盔給戴在他頭上﹐又給他穿上鎧甲。
39
大衛把刀裝束在戰衣外﹐試試著走﹐卻走不動﹐因為素來沒有穿慣;大衛就對掃羅說:「穿戴這些東西﹑我不能走﹐因為我素來沒有穿慣。」大衛就把它都脫掉。
40
他手裡拿著行杖﹐又在溪谷中挑選了五個光滑的石子﹐放在他所有的牧人口袋裡﹐就是在一個囊裡;他手中又拿著他的甩石機弦﹐就湊上前去迎著那非利士人。
41
那非利士人也走著走著﹐越來越走近大衛;有拿著大盾牌的在他前面。
42
那非利士人直望著;他見了大衛﹐就藐視他﹐因為他年輕﹐臉色赤紅﹐容貌美麗。
43
那非利士人對大衛說:「難道我是狗﹐你纔拿著行杖到我這裡來阿?那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來咒詛大衛。
44
那非利士人對大衛說:「你到我這裡來吧﹐我就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和田野的走獸。
45
大衛對那非利士人說:「你來對我迎戰﹑是靠著刀矛短槍;我來對你迎戰﹑是靠著萬軍之永恆主的名﹑以色列陣營的上帝﹑就是你所辱罵的。
46
今天永恆主必將你送交我手;我必擊殺你﹐取下你的頭;今天我必將非利士人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喫;使全地都知道以色列有上帝;
47
又使這大眾都知道永恆主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矛;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於永恆主;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
48
那非利士人就起身﹑走著走著﹑走近前來﹑要和大衛接戰;大衛也趕快向陣上跑﹑要和那非利士人接戰。
49
大衛伸手到口袋中﹐從那裡拿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正擊中了那非利士人的額上;石子沉進額內﹐那人就仆倒﹐臉伏於地。
50
這樣﹑大衛強過那非利士人﹑是用甩機弦和石子;大衛擊中了那非利士人﹑而殺死他﹐手中並沒有刀。
51
大衛跑去﹑站在非利士人旁邊﹐將他的刀拔出鞘來﹐殺死他﹐用刀割了他的頭。非利士眾人看見他們的勇士死了﹐就都逃跑。
52
掃羅看見大衛出陣去和那非利士人接戰﹐就問軍長押尼珥說:「押尼珥阿﹐這個青年人是誰的兒子?」押尼珥說:「王阿﹐我指著你的性命來起誓﹐我若知道﹐我就該死。」
53
以色列人火急地追趕非利士人回來﹐就搶掠了他們的軍營。
54
大衛將那非利士人的頭帶到耶路撒冷;卻將他的軍器放在自己的帳棚裡。
55
掃羅看見大衛出陣去和那非利士人接戰﹐就問官長押尼珥說:「押尼珥阿﹐這個青年人是誰的兒子?」押尼珥說:「王阿道﹐我就該死。」
56
王說:「你去問問這個童子是誰的兒子。」
57
大衛擊殺了那非利士人回來﹐押尼珥將他到掃羅面前﹐那非利士人的頭還在他手中。
58
掃羅問他說:「青年人哪﹐你是誰的兒子?」大衛說:「我是你僕人伯利恆人耶西的兒子。」

箴言選讀

箴言 25:13
忠信的使者叫差他的人心裡舒暢,就如在收割時有冰雪的涼氣。

詩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