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訊息

Notice:Undefined offset: 0 於 bible_block_view() (/home/ibiblehk/domains/ibible.hk/public_html/b/sites/all/modules/bible/bible.module 中的第 258 行)。

撒母耳記下 第14章 - 吕振中譯本

-A +A
1
洗魯雅的兒子約押知道王心裡想念著押沙龍﹐
2
就打發人往提哥亞去﹐從那裡帶了一個聰明的婦人來﹐對她說:「你請假裝居喪﹐穿上喪服﹐不要用膏油抹身﹐要裝做一個為死者居喪多日的婦人;
3
然後進去見王﹐照以下這樣的話對他說」:約押隨即將當說的話口授給那婦人。
4
提哥亞婦人進去(傳統:說)見王﹐面伏於地而叩拜﹐說:「王阿﹐拯救哦!」
5
王問她說:「你有甚麼事呢?」婦人說:「我實在是寡婦;我的丈夫死了。
6
婢女有兩個兒子;他們二人在田間鬧爭鬥;沒有人從中排解;這一個就擊打那一個﹐竟把他殺死了。
7
你看﹐現在全家族都起來攻擊你婢女﹐說:『把那擊殺他兄弟的交出來﹐我們好治死他﹐來償他殺死兄弟的命;並且也可以除滅那繼承家業的。」這一來﹑他們就要使我剩下的炭火都熄滅﹐而不給我丈夫留名或留餘種在地上了。」
8
王對那婦人說:「你回家去吧;我必為你下命令。」
9
提哥亞婦人就對王說:「我主我王﹐願這罪罰歸我和我父的家﹐願王和他的王位無罪。」
10
王說:「凡多說話來侵擾你的﹐你把他帶到我這裡來﹐他就不再觸害著你了。」
11
婦人說:「願王懷念著永恆主你的上帝﹐不許報血仇的多行殺滅﹐來除滅我兒子。」王說:「我指著永活的永恆主來起誓﹐你兒子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落地。」
12
婦人說:「請容婢女對我主我王再說一句話」;王說:「你說吧。」
13
婦人說:「王為甚麼也圖謀了這樣的事要害上帝的人民呢?因為王不使那被放逐的人回來;王說了這話﹐就似乎『有了罪』了。
14
我們都是必死的﹐就如同水潑在地上﹐不能收拾起來一樣;但人若想法子使被放逐的人不永遠被放逐而離開他﹐上帝是不奪取他性命的。
15
現在我來﹑將這事告訴我主我王﹐是因為人民使我懼怕;故此婢女心裡說:『我要告訴王;或者王會成就使女所求的。
16
人想法子要將我和我兒子從上帝的產業(即:子民)中一齊除滅;王總會垂聽﹑來援救使女脫離他的手掌的。』
17
婢女又心裡說:『我主我王的話必能使我達到安居之地』;因為上帝的使者怎麼樣﹐我主我王也怎麼樣:能聽出善惡來:惟願永恆主你的上帝與你同在。」
18
王應時對那婦人說:「我要問你一句話﹐你可不要瞞著我。」婦人說:「我主我王請說。」
19
王說:「這一切話莫非有約押的手幫著你麼?」婦人回答說:「我主我王阿﹐我指著你的性命來起誓:對我主我王所說的這一切﹑是沒有人能偏左偏右的:這確是王的僕人約押吩咐我的;這一切話是他口授給你婢女的。
20
王的僕人約押這麼行﹐是要使這事的情態有轉圜;因為我主的才智就如上帝的使者的才智﹐能知道地上的一切事。」
21
王對約押說:「看吧﹐這事我就作吧;你去﹐把青年人押沙龍帶回來。」
22
約押就臉伏於地而叩拜﹐為王祝福致敬;又說:「僕人所求的﹑王既一定要作﹐我主我王阿﹐僕人今天就知道在我得到王的顧愛了。」
23
於是約押起身往基述去﹐將押沙龍帶回耶路撒冷。
24
王說:「叫他回自己家去﹐我的面他可不要見」;押沙龍就回自己家去;王的面他都沒有見。
25
全以色列中沒有俊秀的人能比得上押沙龍的:他非常得人讚美:從腳掌到頭頂沒有一點瑕疵。
26
他是每年年底剪頭髮的;因為頭髮甚重﹑他就剪;剪完了頭髮﹐他總把頭髮稱一稱:按王家的平往往有二百舍客勒。
27
押沙龍生了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的名字叫他瑪(或譯:瑪迦)﹐是個容貌美麗的女子。
28
押沙龍住在耶路撒冷足有兩年夫;王的面他都沒有見。
29
押沙龍打發人去叫約押來﹐要打發他去見王;約押竟不肯來見他;他第二次再打發人去叫他﹐他還是不肯來。
30
於是押沙龍就對僕人說:「你們看﹑約押有一份田地﹑和我的田地相近﹐他有大麥在那裡;你們去放火燒它。」押沙龍的僕人就放火燒了那份田地。約押的僕人就來到押沙龍那裡﹑衣服撕裂著﹐說:「押沙龍的僕人放火燒了我們的田地了。」
31
於是約押起來﹐到了押沙龍家裡﹐問他說:「你僕人為甚麼放火燒了我那份田地呢?」
32
押沙龍對約押說:「你看﹐我打發人來見你﹑說:『請到我這裡來﹐我好打發你去見王﹑說:「我從基述回來為的甚麼?不如仍在那裡倒好阿。」現在請讓我見王的面吧;我若有甚麼罪愆﹐任憑王把我殺死好啦。』」
33
於是約押去見王﹐奏告王;王便召見押沙龍。押沙龍來見王﹐在王面前臉伏於地而叩拜:王也和押沙龍親嘴。

箴言選讀

箴言 24:7
智慧極高,非愚昧人所能及,所以在城門內不敢開口。

詩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