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訊息

Notice:Undefined offset: 0 於 bible_block_view() (/home/ibiblehk/domains/ibible.hk/public_html/b/sites/all/modules/bible/bible.module 中的第 258 行)。

出埃及記 第16章 - 吕振中譯本

-A +A
1
以色列人全會眾從以琳起行﹐在出埃及地以後第二個月十五日﹑到了汛的曠野﹑在以琳和西乃之間。
2
以色列人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3
以色列人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在埃及地早死在永恆主手裡;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喫餅喫到飽飽地﹐你們竟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要叫這全體大眾都餓死阿!」
4
永恆主對摩西說:「看吧﹐我要從天上將食物降給你們;人民可以出去﹐每天撿每天的分兒﹐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行我的法度。
5
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豫備好了﹐就會比天天所撿的多一倍。」
6
摩西亞倫對以色列眾人說:「到了晚上﹐你們就知道是永恆主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7
早晨﹑你們要看見永恆主的榮耀﹐因為永恆主聽見了你們向他發的怨言了。我們算甚麼?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阿?」
8
摩西說:「永恆主晚上必給你們肉喫﹐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喫飽﹐因為你們向永恆主發的怨言﹑他都聽見了。我們算甚麼?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乃是向永恆主發的。」
9
摩西對亞倫說:「你要對以色列人全會眾說:『你們要走近前來到永恆主面前﹐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的怨言了。』」
10
亞倫對以色列人全會眾說話的時候﹐會眾面向著曠野﹐阿﹐永恆主的榮耀在雲中顯現呢。
11
永恆主告訴摩西說:
12
「以色列人的怨言﹑我已經聽見了;你要告訴他們說:『傍晚時分你們必喫肉;早晨你們必有食物喫飽﹐你們就知道我永恆主乃是你們的上帝。』」
13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把營都遮滿了;早晨在營的四圍﹑滿有露水。
14
那露水消散了以後﹐就見野地上﹑有細小鱗狀的東西﹑細小像白霜在地上。
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或譯:這是嗎哪)?」摩西對他們說:「這是永恆主給你們喫的食物。
16
永恆主所吩咐的話是這樣說:『你們各人要按著自己的食量撿;一人一俄梅珥﹐照你們的人數﹐各按自己帳棚裡的人數去拾取。』」
17
以色列人就這樣行:有的撿得多﹐有的撿得少。
18
趕到他們用俄梅珥一量﹐多撿的沒有餘﹐少撿的也沒有缺;各人按著自己的食量撿。
19
摩西對他們說:「誰都不可把所把撿的留到早晨。」
20
有人不聽摩西的話﹐把所撿的留到早晨﹐就生蛆長蟲變臭了:摩西很惱怒他們。
21
每天早晨他們都去撿﹐各人按著自己的食量撿;日光一熱﹐就熔化了。
22
在第六天﹑他們撿了雙倍食物﹐每人兩俄梅珥;會眾所有的首長就來告訴摩西。
23
摩西對他們說:「永恆主是這樣說的:『明天是完全歇息的日子﹐是向永恆主守的聖安息;你們要烤的就烤﹐要煮的就煮;凡所餘剩的要給自己存放著﹐留到早晨。』」
24
他們就照摩西所吩咐的存放到早晨﹐居然也不發臭﹐裡頭也沒有蛆子。
25
摩西說:「今天你們就喫這個吧;因為今天是事奉永恆主的安息日;今天你們在田野是找不著的了。
26
六天你們都可以撿;但第七天是安息日﹐那一天必然沒有的。」
27
第七天民間有人出去撿﹐真地找不著。
28
永恆主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
29
你們看﹐永恆主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所在;各人都不要出自己的地方。」
30
於是人民在第七天都休息著。
31
這東西﹑以色列家給起名叫『嗎哪』﹐就像芫荽子﹐白色;它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
32
摩西說:「永恆主所吩咐的話是這樣說:『要將一俄梅珥(俄梅珥約等於四升)嗎哪留給你們的後代﹐讓後人可以看我當日領你們出埃及地﹑在曠野所給你們喫的食物。』」
33
摩西對亞倫說:「你拿一個罐子﹐裡面盛著一俄梅珥嗎哪﹐存放在永恆主面前﹐好留給你們的後代。」
34
亞倫就照永恆主所吩咐摩西的﹑把嗎哪存放在法櫃前留著。
35
以色列人喫嗎哪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他們喫嗎哪﹐直到進了迦南地的邊界。
36
〔『俄梅珥』就是一『伊法』的十分之一〕

箴言選讀

箴言 25:26
義人在惡人面前退縮,好像逿渾之泉,弄濁之井。

詩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