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訊息

Notice:Undefined offset: 0 於 bible_block_view() (/home/ibiblehk/domains/ibible.hk/public_html/b/sites/all/modules/bible/bible.module 中的第 258 行)。

創世記 第27章 - 吕振中譯本

-A +A
1
以撒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的大兒子以掃來﹐對他說:「孩子。」以掃對以撒說:「看哪﹐我在這裡。」
2
以撒說:「你看我老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
3
你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出去到野地裡﹐給我打點野味來;
4
照我所愛的給我作成美味﹐拿進來給我喫;我好在未死之先﹑全心全意地給你祝福。」
5
以撒對兒子以掃所說的話﹑利百加正聽著呢。以掃往野地去給他父親打野味。
6
利百加就對她兒子雅各說:「注意﹐我聽見你父親告訴你哥哥以掃說:
7
『把打獵所得的肉帶進來給我﹐替我作美味給我喫﹐我好在未死之先在永恆主面前給你祝福。』
8
孩子﹐現在照我所吩咐你的﹑聽我的話吧。
9
你到羊群裡去﹐給我拉兩隻好的母山羊羔來﹐我便照你父親所愛的將母山羊羔給他作成美味。
10
你拿進去給你父親喫﹐好讓他在未死以前給你祝福。」
11
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你看﹐我哥哥以掃是個有毛的人﹐我卻是個光滑滑的人。
12
萬一我父親摩挲摩挲我﹐我就被他看為欺哄人的﹐那我就會給自己招來咒詛﹐而不獲得祝福了。」
13
他母親對他說:「孩子﹐你招來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給我拉來。」
14
他就去拉來﹐帶進去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作成美味。
15
利百加又拿大兒子以掃可愛的衣服﹑收在她屋子裡的﹑給小兒子雅各穿上。
16
又用母山羊羔的皮穿在雅各手上﹑和脖子上光滑的地方。
17
就把她所作的美味和餅交在他兒子雅各手裡。
18
雅各進去見他父親﹐說:「阿爸。」以撒說:「嗯;孩子阿﹐你是誰?」
19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就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經照你所告訴我的作好了;請起來坐著﹐喫我打獵所得的肉﹐好全心全意給我祝福。
20
以撒對他兒子說:「孩子﹐你怎麼這麼快就打得著呢?」雅各說:「是因為你的上帝永恆主在我前面叫我遇見好機會呀。」
21
以撒對雅各說:「孩子﹐你走近前來﹐我摩挲摩挲你﹐看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
22
雅各就走近他父親以撒身邊;以撒摩挲摩挲他﹑就說:「聲音呢﹑是雅各的聲音;手呢﹑卻是以掃的手。」
23
因為他的手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地有毛﹐以撒認不出他來﹐就給他祝福。
24
又說:「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麼?」他說:「我是。」
25
以撒說:「你拿近前來給我﹐我好喫我兒子打獵所得的肉﹐我子全心全意給你祝福。」雅各就拿近前去給他﹐他便喫了;又拿酒進去給他﹐他也喝了。
26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孩子﹐你挨近前來﹐和我親嘴。」
27
他就挨近前去﹑和父親親嘴;他父親一聞到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給他祝福說:「看哪﹐我兒子的香氣如同永恆主賜福的田地之香氣一樣。
28
願上帝賜給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以及許多五穀和新酒。
29
願許多族之民服事你﹐願許多國之民向你下拜﹐願你做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下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給你祝福的﹐願他受祝福。」
30
以撒為雅各祝福完了﹐雅各剛剛從他父親面前出來﹐他哥哥以掃就打獵回來了。
31
他也作了美味﹐拿進去給他父親﹑說:「父親起來吧﹐喫兒子打獵所得的肉﹐好全心全意地給我祝福。
32
他父親以撒對他說:「是誰阿你?」他說:「我就是你的長子以掃呀。」
33
以撒大驚﹐顫抖得很厲害﹐說:「那麼他是誰呢﹐他在你未進來以先﹐打獵得了野味﹐拿進來給我﹐我都喫了﹐就給他祝福了;他也是會蒙祝福的。
34
以掃聽了他父親所說的話﹐就咷發極大極慘苦的聲音﹐連連哀叫﹐對他父親說:「我父啊﹐也給我吧﹐給我祝福吧。」
35
以撒說:「你兄弟進來﹐用詭詐把你應得的祝福取了去了。」
36
以掃說:「是不是因為他名叫『欺騙』﹑他纔欺騙了我這兩次呢?我的長子名分﹑他取了去;如今你看﹐他又把我應得的祝福取了去。」以掃又說:「難道你沒有給我保留個祝福麼?」
37
以撒回答以掃說:「看哪﹐我已經立他做你的主﹐已經把他的眾弟兄都給他做僕人﹐已經用五穀新酒資養他﹐我還能給你作甚麼呢﹐我兒?」
38
以掃對他父親說:「難道你只有一個福可祝麼﹐我父?也給我吧﹐給我祝福吧﹐我父。」以掃就放聲大哭。
39
他父親以撒回答他說:「看吧﹐你住的地方必遠離(或譯:必是)地上的肥土﹐遠離(或譯:並且有)天上的甘露。
40
你必靠著你的刀劍度生活﹐你又必服事你弟兄﹐到你不可駕馭的時候﹐你必從你脖子上掙開他的軛。」
41
以掃因了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懷恨雅各﹐以掃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那時我一定要殺我兄弟雅各。」
42
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所說的話告訴利百加﹐利百加就打發人把小兒子雅各叫來﹐對他說:「注意吧﹐關於你的事﹐你哥哥想要殺你﹑來消他的恨。
43
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喀蘭﹐我哥哥拉班那裡。
44
同他住些日子﹐等到你哥哥怒氣轉消。
45
你哥哥向你發的怒氣消了﹐忘了你向他所作的事了﹐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裡帶來。我何苦來一日喪了你們二人呢?」
46
利百加對以撒說:「因了這些赫人女子的緣故﹑我連活著都厭煩了。倘若雅各娶了此地的女子為妻﹐像這些赫人的女子一樣﹐我活著還有甚麼意味呢?」

箴言選讀

箴言 26:8
將尊榮給愚昧人的,好像人把石子包在機弦裡。

詩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