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訊息

Notice:Undefined offset: 0 於 bible_block_view() (/home/ibiblehk/domains/ibible.hk/public_html/b/sites/all/modules/bible/bible.module 中的第 258 行)。

民數記 第22章 - 吕振中譯本

-A +A
1
以色列人往前行﹐在摩押原野紮營﹑就是在約旦河東邊﹐耶利哥對面。
2
以色列人向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西撥的兒子巴勒都看見了。
3
摩押人極其懼怕以色列民﹑因為他們眾多;摩押人對以色列人真是憎厭了。
4
摩押人對米甸的長老說:「現在這一集團要把我們四圍所有的一概餂盡﹑就像牛餂盡田野的青草一般。」那時西撥的兒子巴勒做摩押王;
5
他就差遣使者到比珥的兒子巴蘭那裡﹑到大河那邊的毗奪﹑亞捫人(或譯:他本國的子民)之地那裡﹑去請巴蘭來﹐說:「看哪﹐有一族從埃及出來﹐遮滿了地面﹐也住在我的對面。
6
這族比我強盛﹐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族﹐或者我能擊勝他們﹐能把他們趕出此地;因為我知道你給誰祝福﹐誰就得祝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
7
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裡拿著占卜禮金﹐就起身﹐到了巴蘭那裡﹐將巴勒的話都告訴了他。
8
巴蘭對他們說:「今夜你們且在這裡過夜﹐我要照永恆主告訴我的話回報你們」;摩押的首領就在巴蘭那裡過夜。
9
上帝來找巴蘭說:「在你這裡的那些人是誰?」
10
巴蘭對上帝說:「是摩押王西撥的兒子巴勒﹐他差遣人到我這裡來﹑說:
11
「看哪﹐有一族從埃及出來的﹑遮滿了地面;現在求你來﹑為我咒詛他們﹐或者我能戰勝他們﹐把他們趕出去。』」
12
上帝對巴蘭說:「你不可和他們一同去﹐也不可咒詛那族﹐因為那族是蒙祝福的。」
13
巴蘭早晨起來﹐對巴勒的首領說:「回你們本地去吧;因為永恆主不容我和你們一同去。」
14
摩押的首領就起來﹐往巴勒那裡去﹑說:「巴蘭不肯和我們一同來。」
15
巴勒又差遣首領比這些人又多又尊貴。
16
他們來見巴蘭﹐對他說:「西撥的兒子巴勒這樣說:『求你別讓甚麼事阻止你不到我這裡來;
17
因為我一定要使你非常榮耀;凡你向我說甚麼﹐我就作甚麼;只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族。』」
18
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就使巴勒將他滿屋的金銀都給我﹐我也不能越過永恆主我的上帝所吩咐的﹑來多作少作。
19
現在請你們今天夜裡也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永恆主還要同我說甚麼話。」
20
當天夜裡﹑上帝來找巴蘭﹑對他說:「這些人既然來請你﹐你就起來﹑和他們一同去吧;只是我所吩咐你行的事﹑你只要那樣行就好啦。」
21
巴蘭早晨起來﹐備上驢﹐和摩押的首領一同去。
22
因了他去﹑上帝就發怒;永恆主的使者站在路上敵擋他。他騎著驢﹐有他的兩個僮僕和他同行。
23
驢看見永恆主的使者在路上立著﹑手裡拿著拔出來的刀﹐就轉離了路﹑在田地裡走﹐巴蘭便擊打驢﹐要叫牠轉上路來。
24
永恆主的使者站在葡萄園的窄路上﹑這邊有圍牆﹑那邊也有圍牆。
25
驢看見永恆主的使者﹐就擠靠著牆﹐將巴蘭的腳擠牆撞傷了;巴蘭又擊打驢。
26
永恆主的使者又往前走﹐去站在狹窄之處﹐左右都沒有轉折的地方。
27
驢看見永恆主的使者﹐就伏在巴蘭底下;巴蘭一發怒﹐就用行杖擊打驢。
28
永恆主開了驢的口﹐驢就對巴蘭說:「我到底作了甚麼觸犯著你﹐你竟擊打了我這三次呢?」
29
巴蘭對驢說:「因為你作弄了我﹐我不巴得手中有刀﹐即刻將你殺死。」
30
驢對巴蘭說:「我﹐我不是你從小時到今日所騎的驢麼?我素常曾向你這樣行過麼?」巴蘭說:「沒有。」
31
當下永恆主開了巴蘭的眼﹐他就看見永恆主的使者在路上立著﹐手裡拿著拔出來的刀﹐巴蘭便伏臉下拜。
32
永恆主的使者對他說:「你為甚麼這三次擊打了你的驢呢?看哪﹐是我出來敵擋你的﹐因為你對著我逆行了路。
33
驢看見我就在我面前偏轉了這三次。假使驢沒有從我面前偏轉著﹐我早已把你殺死﹑而讓牠活著。」
34
巴蘭對永恆主的使者說:「我有罪了;我不知道是你在路上站著來對付我;現在你若不喜歡我去﹐我就回去得啦。」
35
永恆主的使者對巴蘭說:「你同這些人去吧;不過我所吩咐你說的話﹑你只要那樣說就好啦。」於是巴蘭和巴勒的首領一同去。
36
巴勒聽見巴蘭來了﹐就出去到摩押的京城迎接他:這城在亞嫩河地界﹑就在邊界上。
37
巴勒對巴蘭說:「我不是迫切打發人到你那裡去請你麼?你為甚麼你不到我這裡來呢?難道我果真不能使你得榮顯麼?」
38
巴蘭對巴勒說:「看哪﹐我已經到你這裡來了;現在我哪能說甚麼呢?上帝將甚麼話放在我口中﹐我就說甚麼罷了。」
39
巴蘭和巴勒同行﹐來到基列胡瑣。
40
巴勒宰獻了牛羊﹐送給巴蘭和陪伴著他的首領們。
41
到了早晨﹐巴勒領巴蘭上巴力(即:主;乃外國人的神)的山邱;巴蘭就從那裡觀看以色列民的邊界。

箴言選讀

箴言 24:28
不可無故作見證陷害鄰舍,也不可用嘴欺騙人。

詩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