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訊息

Notice:Undefined offset: 0 於 bible_block_view() (/home/ibiblehk/domains/ibible.hk/public_html/b/sites/all/modules/bible/bible.module 中的第 258 行)。

列王記上 第20章 - 吕振中譯本

-A +A
1
亞蘭王便哈達集合了他的全軍﹐又有三十二個王跟著他﹐以及馬匹車輛:他上來圍困撒馬利亞﹐攻打那城。
2
他差遣使者進城來見以色列王亞哈﹐
3
對他說:「便哈達這麼說:『你的銀子﹑金子﹑都是我的;連你的妻子們﹑你兒女中最美的也都是我的。』」
4
以色列王回答說:「我主我王阿﹐就依著你的話都歸你吧﹐我和我所有的一切都歸於你。」
5
使者再來說:「便哈達這麼說:『我已經差遣了人去對你說:你要把你的銀子﹑金子﹑你的妻子們和兒女們﹑都給我;
6
明天大約這時候﹑我還要差遣我的臣僕到你那裡﹐搜查你的家﹑和你僕人的家﹐將你所看為可愛的東西都下手拿了來。』」
7
以色列王把境內的眾長老都召了來﹐對他們說:「你們請想想﹐請看看﹐這人是怎樣想法子要害我:他先差遣了人來見我﹐要我的妻子﹑兒女﹐和金銀﹐我跟沒有推辭他。」
8
眾長老和眾民對王說:「不要聽從他﹐不要依順他。」
9
於是王對便哈達的使者說:「請對我主我王說:『王頭一次差遣人向僕人所要的﹑我都要照辦;惟獨這次所要的﹑我卻不能照辦。』」使者們就去﹐將這話去回覆。
10
便哈達又差遣人來見亞哈說:「撒馬利亞的塵土若夠跟從我的人每人捧一捧的﹐願神明這樣懲罰我﹐並且加倍地懲罰。」
11
以色列王回答說:「你們只要說:『纔束上武裝的﹑休要像解掉了的來誇口。』」
12
便哈達和諸王正在草棚裡喝酒﹐一聽見這話﹐就對臣僕說:「擺隊」;他們就擺隊攻城。
13
這時忽有一個神言人走近前來見以色列王亞哈說:「這一大隊蜂擁軍兵你不是都看見了麼?看吧﹐今天我必將他們交在你手裡﹐你就知道我乃是永恆主。」
14
亞哈說:「藉著誰呢?」他回答說:「永恆主這麼說:『藉著諸省長的侍從官。」亞哈說:「誰要先開戰呢?」他說:「就是你。」
15
於是亞哈點閱諸省長的侍從官﹑有二百三十二名;點了這些人之後﹑又點閱以色列眾人﹑所有的兵眾﹑有七千名。
16
中午時候他們出發了;便哈達和幫助他的那三十二個王﹑正在草棚裡大喝大醉。
17
先是諸省長的侍從官先出發;便哈達也早已差遣了人在偵察著;這時候他們就向報告說:「有人從撒馬利亞出來了。」
18
他說:「他們若是為講和而出來的﹐要活捉著他們;若是為交戰而出來的﹐也要活捉著他們。」
19
於是這些人﹑諸省長的侍從官和跟隨著他們的軍兵﹑就都出城。
20
各人都擊殺自己的對手;亞蘭人逃跑﹐以色列人追趕他們;亞蘭王便哈達騎著馬﹑和一些馬兵一同逃走。
21
以色列王出去﹐奪取馬匹和車輛﹐大大擊殺了亞蘭人。
22
那神言人走近前來見以色列王﹐對他說:「來!你奮勇自強吧;你要明白﹑要看清楚你所要作的;因為到了年頭﹑亞蘭王必上來攻擊你。」
23
亞蘭王的臣僕對亞蘭王說:「以色列人的神是山神﹐故此他們勝過我們;但我們要在平原上跟他們交戰﹐就一定勝過他們。
24
王應當這樣:把諸王廢除﹑各撤職位﹐立軍長來代替他們;
25
又照王所喪失的軍兵按數整編一軍:馬補馬﹐車補車;那麼我們在平原上跟他們交戰﹐就一定勝過他們。」王聽他們的話﹐就這樣行了。
26
到了年頭﹑便哈達果然點閱齊了亞蘭人﹐上亞弗去﹐要同以色列人交戰。
27
以色列人也是點閱齊的﹑並且供備著糧食;他們就去對亞蘭人接戰;以色列人對著亞蘭人紮營﹐就像兩小群山羊羔﹐亞蘭人卻滿地都是。
28
有一個神人走近前來見以色列王說:「永恆主這麼說:『亞蘭人既說:「永恆主是山神﹐不是山谷的神」﹐那麼我就要將這一大隊蜂擁軍兵都交在你手裡﹐你們便知道我乃是永恆主。』」
29
以色列人和亞蘭人相對地紮了營七天;第七天就接了戰;那一天以色列人擊敗了亞蘭人十萬步兵。
30
其餘的逃到亞弗城內;剩下的二萬七千人﹑城牆塌陷在他們身上了。便哈達也逃跑;進了城裡一間儘內屋。
31
他的臣僕對他說:「看哪﹐我們聽說以色列家的王都是仁慈的王;讓我們腰束麻布﹐頭套繩索﹐出去投降以色列王吧;或者他會使你的性命存活著。」
32
於是他們就腰束麻布﹐頭套繩索﹐來見以色列王﹑說:「王的僕人便哈達說:『求王使我的性命存活著。』亞哈說:「他還活著麼?他是我的盟兄弟!」
33
這些人正在觀察徵兆﹐便急忙就著他的話抓住機會說:「是王的兄弟便哈達!」王說:「去領他來」;便哈達出來見王﹐王請他上車。
34
便哈達對王說:「我父親從你父親所奪取的城市我都要歸還;你可以在大馬色立街市﹐像我父親在撒馬利亞立街市一樣。」亞哈說:「我就憑這個約放你走。」便和他立約﹐放他走。
35
神言人們的弟子中有一個人憑著永恆主的話對他的同伴說:「你打我吧。」那人不肯打他。
36
他就對那人說:「你既不聽永恆主的聲音﹐看吧﹐你一離開我﹐就必有獅子撲死你。」那人一離開他﹐果然有獅子遇見了他﹐把他撲死。
37
神言人的弟子又遇見另一個人﹐就說:「你打我吧。」那人就打他﹐將他擊傷。
38
那神言人就去﹐用頭巾蒙著眼來化裝﹐在路旁等著王。
39
王從那裡經過﹐他向王哀叫說:「僕人出戰在戰陣之中﹑忽有人轉來﹐帶了一個人來交給我﹑說:『你看守這人;倘若遺失不見了﹐就要將你的性命去代替他的性命;不然﹐你就必須交出一擔銀子來。』
40
僕人正在東忙西忙﹐那人竟不見了。」以色列王對他說:「你的案件正是這樣;你已直截判斷好了。」
41
他急忙把蒙眼的頭巾除掉;以色列王就認得他是神言人中的人。
42
他便對王說:「永恆主這麼說:『因為你將我要殺滅歸神的人從你手中放走﹐故此你的性命就必須代替他的牲命﹐你的人民就必須代替他的人民。』」
43
於是以色列來到宮中﹐愁悶不樂往撒馬利亞去。

箴言選讀

箴言 26:16
懶惰人看自己比七個善於應對的人更有智慧。

詩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