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訊息

Notice:Undefined offset: 0 於 bible_block_view() (/home/ibiblehk/domains/ibible.hk/public_html/b/sites/all/modules/bible/bible.module 中的第 258 行)。

耶利米書 第38章 - 吕振中譯本

-A +A
1
瑪坦的兒子示法提雅﹑巴施戶珥的兒子基大利﹑示利米雅的兒子猶甲﹑瑪基雅的兒子巴示戶珥﹑聽見耶利米對眾民所說的話﹐說:
2
「永恆主這麼說:住在這城裡的﹑必因刀劍﹑饑荒﹑瘟疫而死;但出去歸降迦勒底人的﹑必得活著;必掠得自己的性命而活著。
3
永恆主這麼說:這城一定會交在巴比倫王的軍隊手中﹐使他攻取它。」
4
於是首領們對王說:「這個人該受處死;因為他向這城裡剩下的軍兵和眾民說了這樣的話﹐是叫軍兵的手和眾民的手都軟下來;因為這個人不是謀求這人民得平安﹐只是謀求他們受災禍罷了。
5
西底家王說:「看哪﹐他在你們手中;無論怎樣王都不會干涉你們。」
6
他們就拿住耶利米﹐給扔在王子瑪基雅的井裡;那井在護衛監的院子裡;他們用繩子將耶利米縋下去。井裡沒有水﹐只是淤泥;耶利米就沉陷在淤泥中。
7
古實人以伯米勒﹑是個做太監的人﹑他在王宮﹑聽見人將耶利米下在井裡──那時王在便雅憫門口坐著──
8
以伯米勒就從王宮出來﹐告訴王說:
9
「我主我王阿﹐這些人待神言人耶利米的盡是壞事:將他扔在井裡﹐他是會當場餓死的;因為城裡再也沒有糧食了。」
10
王就吩咐古實人以伯米勒說:「你就此隨手帶著三(傳統:三十)個人﹑將神言人耶利米﹑趁他未死以前﹑從井裡拉上來。」
11
於是以伯米勒隨手帶了人﹐進入王宮﹐到庫房以下﹐從那裡取了些破布爛衣﹐用繩子縋下井裡到耶利米那裡。
12
古實人以伯米勒對耶利米說:「你把這破布爛衣放在繩子上去墊胳肢窩。」耶利米就這樣作。
13
他們便這樣用繩子拉耶利米﹐從井裡給拖拉上來。耶利米仍在護衛監的院子裡呆著。
14
西底家王打發了人去帶神言人耶利米到第三出入處﹑就是在永恆主的殿﹑去見王。王對耶利米說:「我要問你一件事;你一句都不可向我隱瞞。」
15
耶利米對西底家說:「我若告訴你﹐你豈不殺死我麼?我若向你出主意﹐你必不聽我。」
16
西底家就私下向耶利米起誓說:「那造我們性命的永恆主是活的:我指著他來起誓;我一定不殺死你﹐也不將你交在這些尋索你性命的人手中。」
17
耶利米對西底家說:「永恆主萬軍之上帝以色列之上帝這麼說:你若毅然出去歸降巴比倫王的首領﹐你的命就得以活著﹐這城也不至於被火焚燒﹐你和你的家就得以活著。
18
但你若不出去歸降巴比倫王的首領﹐這城就必交在迦勒底人手中;他們必放火燒城﹐你自己也不能逃脫他們的手。」
19
西底家王對耶利米說:「我﹐我怕那些投降迦勒底人的猶大人﹐恐怕迦勒底人會將我交在他們手中﹐他們會作弄我。」
20
耶利米說:「他們是不會將你交出的。你只管聽永恆主的聲音﹐聽我對你所說的話﹐你就可以平安無事﹐你的性命也得以活著。
21
你若不肯出去﹐永恆主指示我的話乃是這樣:
22
看吧﹐猶大王宮裡所剩下的婦女都必被帶出到巴比倫王的首領那裡;這些婦女必說:『你知己的人教唆了你﹐勝過了你﹐他們使你的腳沉陷(傳統:你的腳沉陷??)於泥濘中﹐自己反而退後。』
23
人必將你所有的后妃和你的兒女都帶出到迦勒底人那裡;你自己也不能逃脫他們的手;你乃是要被巴比倫王的手捉住;這城也必被火焚燒(傳統:你必焚燒這城)。」
24
西底家對耶利米說:『不要讓人知道這些話﹐你就不至於死。
25
首領們若聽見了我跟你說話﹐他們若來見你﹐問你說:『你對王說甚麼話﹐王對你說甚麼話﹐你不要向我們隱瞞﹐我們就不殺死你』﹐
26
那麼你只要對他們說:『我只把我所懇求的呈到王面前﹐求他不要必叫我回約拿單的屋子﹑去死在那裡。』」
27
眾首領們果然來見耶利米﹐問他;他照王所吩咐的這一切話告訴他們﹐他們對這事就緘不作聲﹐因為事情沒有給人聽。
28
於是耶利米仍在護衛監的院子呆著﹐直到耶路撒冷被攻取的日子(此處尚有一句移耶:39:3)。

箴言選讀

箴言 26:3
鞭子是為打馬,轡頭是為勒驢;刑杖是為打愚昧人的背。

詩歌分享